close

佛復止舍利弗:「若說是事,一切世間天、人、
阿修羅皆當驚疑,增上慢比丘將墜於大坑。」
爾時世尊重說偈言:
「止止不須說,  我法妙難思。
諸增上慢者,  聞必不敬信。」
爾時舍利弗重白佛言:「世尊!唯願說之,
唯願說之!今此會中,如我等比百千萬億,
世世已曾從佛受化。如此人等,必能敬信,
長夜安隱,多所饒益。」
 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
「無上兩足尊,  願說第一法,
我為佛長子,  唯垂分別說。
是會無量眾,  能敬信此法,
佛已曾世世,  教化如是等,
皆一心合掌,  欲聽受佛語。
我等千二百,  及餘求佛者,
願為此眾故,  唯垂分別說。
是等聞此法,  則生大歡喜。」
爾時世尊告舍利弗:「汝已慇懃三請,
豈得不說。汝今諦聽,善思念之,
吾當為汝分別解說。」說此語時,會中有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
優婆夷五千人等,即從座起,禮佛而退。
所以者何?此輩罪根深重及增上慢,未得謂得、
未證謂證,有如此失,是以不住。
世尊默然而不制止。
爾時佛告舍利弗:「我今此眾,無復枝葉,
純有貞實。舍利弗!如是增上慢人,退亦佳矣。
汝今善聽,當為汝說。」 舍利弗言:「唯然,世尊!
願樂欲聞。」 佛告舍利弗:「如是妙法,
諸佛如來時乃說之,如優曇缽華,時一現耳。
舍利弗!汝等當信佛之所說,言不虛妄。舍利弗!
諸佛隨宜說法,意趣難解。
所以者何?我以無數方便,種種因緣、譬喻言辭,演說諸法。
是法非思量分別之所能解,
唯有諸佛乃能知之。
所以者何?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。舍利弗!
云何名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?諸佛世尊,
令眾生開佛知見,使得清淨故,
出現於世;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,出現於世;
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,出現於世;
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,出現於世。舍利弗!
是為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。」
佛告舍利弗:「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,
諸有所作,常為一事,唯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。
舍利弗!如來但以一佛乘故,為眾生說法,
無有餘乘,若二、若三。舍利弗!
一切十方諸佛,法亦如是。 「舍利弗!過去諸佛,
以無量無數方便,種種因緣、譬喻言辭,
而為眾生演說諸法,是法皆為一佛乘故。是諸眾生,
從諸佛聞法,究竟皆得一切種智。 「舍利弗!
未來諸佛當出於世,亦以無量無數方便,種種因緣、
譬喻言辭,而為眾生演說諸法,
是法皆為一佛乘故。是諸眾生,從佛聞法,
究竟皆得一切種智。 「舍利弗!
現在十方無量百千萬億佛土中,諸佛世尊多所饒益安樂眾生,
是諸佛亦以無量無數方便,種種因緣、
譬喻言辭,而為眾生演說諸法,
是法皆為一佛乘故。是諸眾生,從佛聞法,
究竟皆得一切種智。 「舍利弗!是諸佛但教化菩薩,
欲以佛之知見示眾生故,
欲以佛之知見悟眾生故,欲令眾生入佛之知見故。 「舍利弗!
我今亦復如是,知諸眾生有種種欲,深心所著,
隨其本性,以種種因緣、譬喻言辭,
方便力而為說法。舍利弗!如此皆為得一佛乘、
一切種智故。 「舍利弗!十方世界中,尚無二乘,
何況有三。舍利弗!諸佛出於五濁惡世,
所謂劫濁、煩惱濁、眾生濁、見濁、命濁。如是,
舍利弗!劫濁亂時,眾生垢重,慳貪嫉妒,
成就諸不善根故,諸佛以方便力,
於一佛乘分別說三。舍利弗!若我弟子,自謂阿羅漢、
辟支佛者,
不聞不知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事,此非佛弟子,非阿羅漢,非辟支佛。 「又,
舍利弗!是諸比丘、比丘尼,自謂已得阿羅漢,
是最後身,究竟涅槃,
便不復志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當知此輩皆是增上慢人。
所以者何。若有比丘、實得阿羅漢,若不信此法,
無有是處。除佛滅度後,現前無佛。
所以者何?佛滅度後,如是等經受持讀誦解義者,
是人難得。若遇餘佛,於此法中便得決了。
舍利弗!汝等當一心信解受持佛語。
諸佛如來言無虛妄,無有餘乘,唯一佛乘。」
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
[ 比丘比丘尼,  有懷增上慢,
║優婆塞我慢,  優婆夷不信,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rosam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